close

剛從MBA畢業時, 因為受不了蘇格蘭的天氣和生活形態, 極其希望能夠搬到倫敦去, 因此便開始積極尋找在倫敦的工作. 由於之前的工作大部分是業務, 加上希望之後能在顧問公司擔任顧問的工作, 於是便申請了一家位於倫敦的美商人力資源顧問公司. 職位是顧客關係管理.




很快的, 公司有了回應 並約定好第一次電話面試. 電話面試是由該公司在比利時的歐洲總部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負責, 基本上是一個越洋電話面試. 在瀏覽他們網站 ,並做這家公司的蒐集資料之後, 第一次電話面試很快就來臨了.


電話面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基本上只要不是英國人, 其他歐洲人英文的用語並不是很艱深, 加上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是法國公司, 所以我對法文腔是十分熟悉. 在經過大約三十分鐘的談話之後 ,我們便結束了這次電話面試.

電話面試的結果很快就下來 , 我被通知要到倫敦進行第二次面試, 時間是在耶誕節之後一月份的某個星期五, 時間會另外通知. 當時我老公在倫敦的面試也是排訂在同一時期 , 因此我們便滿心雀躍地開始準備面試的資料並預訂好機票(不可以退費及改期).

但是過了耶誕節之後, 轉眼間已經到了那個星期, 那顧問公司卻遲遲沒有通知面試的時間及確認信, 我不禁著急了起來趕快寫了信去問. 結果信在星期一寄出, 卻在星期四下午才回信說主管生病要改期. 時間改在下星期一早上九點整.(英國人真的很愛用生病來當藉口,在之後的面試經驗中會提到)

我看了信不禁有點生氣起來, 這家顧問公司不是標榜增進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及增進效能 ,怎麼連自己的員工都管不好 . 但是基於機票已經付費, 而且抱著增加面試經驗的心態下, 我還是決定搭上星期五早上六點鐘的班機前往倫敦.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可真的不是蓋的. 我一剛到,馬上被領到一間小房間內面對一台電腦.傻傻等了數十分鐘後,才被告知做一堆測驗 (公司事前都沒有說明會有這些項目). 測驗項目中有智商測驗, 就是一堆3D翻轉, 邏輯問題. 題目是有點程度, 但是還是可以解出來- 我甚至有點幻想我會不會成績太高, 以致於他們覺得給我這個職務會有點不好意思. 智商測驗完之後, 又來性向測驗, 一堆囉哩八嗦的題目, 讓我越做越煩 . 最後居然再來一個閱讀測驗加文法, 題目難度可以媲美GMAT. 當我做完後 ,我都已經快傻了.沒想到這些題目做完之後的十分鐘,面試即將開始

我喝了口水,喘喘氣, 客戶服務經理以及另一位經理便進了門.他們解釋說 這次的面試是一個三方會談的面試. 我們的茶几中間擺了一座電話, 當我們做定之後,這位客服經理便撥了電話到德國去, 面試便開始了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三方會談的面試 .首先, 我必須要注意再做兩位的反應, 聲音的音量也要增大,不然德國的那位經理便會開始說 “他聽不清楚”
問的問題也是老生常談. 總之我是覺的以我這麼多年業務的經驗來回答這些問題真的是綽綽有餘

電話面試完了之後我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接下來的就是Role Play
以前在藥廠時常常有Role Play 的經驗, 因此當時我並不是很緊張. 沒想到當秘書小姐給我Role Play 的資料時, 我才驚覺這是最困難的一部份  
在這個測試中, 我會有一份健康儀器產品的資料.我必須知道我賣的是什麼產品 ,競爭者的產品優缺點在哪. 並不時接聽由顧問扮演的客戶打的詢問或抱怨電話, 寫下所有電話交談的報告並完成兩封e-mail. 這些事情必須在一小時之內完成

起先的二十分鐘裡, 我開始研究產品資料並做一些歸納整理.沒多久後,電話便不斷響起…….有佯裝慈祥的客戶,我便一一解釋產品,準備follow up e-mail. 有發狂辱罵的客戶,我便請他冷靜並告知他我會轉述他的意見給顧問(不過他還是一樣發瘋啦!!這位顧問太投入角色扮演了)
經過一番折騰, 終於時間到了,也拖掉了我的一層皮

這時已經下午四點鐘. 我心想 ”終於完了吧!!” 沒想到,秘書來詢問我是不是可以再做一些測驗.  但是因為當時他們說好的面試時間是到四點結束, 我的機票也沒法更改時間(加上我覺得他們公司真的是一團混亂),因此我請秘書去詢問是否可以等下一次面試再做測驗. 總之那天的面試便到此為止

離走之前我詢問公司何時我可以知道面試結果.他們的回答是三天之內

我和我老公到旅館取出行李, 便搭機場列車到機場. 沒想到列車居然在中途停駛  探聽之下是有人在前站握軌自殺. 這一下我們又趕不上飛機,最後只好又另外買了兩張機票回到愛丁堡.

這次的面試, 除了這家公司的管理有問題之外, 我也深深覺得他們不尊重面試者 通常在英國, 公司通知去外縣市面試都是有付車資和旅館(因為一來一去花費是超過新台幣上萬).但這家顧問公司就以裝傻來矇騙過去 .之後面試結果也拖了超過兩個禮拜之後才以信件告知. 真的!”要刮別人的鬍子,先刮自己的鬍子!!”自己公司都管理不好,怎麼當別人的顧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recha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